从容应对六个分娩意外

2008-01-17 00:00:00 来源:




    意外1:提前破水
  提前破水大约是15%的产妇即将分娩的信号,它可能会一下子涌出很多或者只是一点点。如果羊水提前破了,但你没有其它症状或不适,通常医生会建议等待24小时,因为破水后24小时之内开始分娩可以降低发生感染的机会。
  提示:破水后可去医院检查。如果破水后24小时没有出现自然宫缩,没有分娩的迹象,需要进行引产。引产的方式有多种,如静脉点滴合成催产素;或在阴道内插入含有类似前列腺素的凝胶或栓剂等,促进宫颈成熟、刺激宫缩。
  意外2:胎位不正
  分娩时胎儿理想的姿势是“头位”,背朝向妈妈的腹部。如果胎儿屈头,与挺直头相比,更有利于分娩。在怀孕后几周,医生可以通过抚摸准妈妈的腹部判断胎儿的姿势,如果胎儿是臀位,也就是臀部朝下,就需要调整胎位了。
  提示:通过医生所教调整胎位的体操,成功率可达60%。但如果到了分娩时胎位还没有调整过来,可能就要采取剖宫产了。
  意外3:宫口不开
  分娩时,宫颈口打开3指之前的速度是非常慢的,这是因为宫颈在打开的同时会变得越来越薄,甚至薄得像纸一样。如果此时还没有破水,医生通常会建议你等待,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困难,医生会采取介入的方式帮助你的。
  提示:如果准妈妈已处于产程活跃期,即宫口已打开3指以上,但宫颈打开的速度不够标准(正常情况下,平均每小时打开1指),通常是胎位不正或宫缩力不够造成的。如果是宫缩强度不够的话,有时医生会用催产素来加快分娩速度。
  意外4:无力使劲
  有的准妈妈在该使劲产出胎儿的时候,却感觉非常饥饿、沮丧、精疲力竭而力不从心,不用担心,医生和助产士会根据具体情况帮助你的,大多数准妈妈都能坚持到后。
  提示:需要注意的是,尽量不要哭闹,积极配合医生,让用力的时候就用力,不让用力的时候就抓紧时间休息,注意采用呼吸法进行调解。如果真没有力气了,医生会考虑使用真空吸引器和产钳帮助分娩。
  意外5:脐带绕颈
  也许听上去很恐怖,其实这种情况很常见,一般都很容易解决。这是由于胎儿在母体内活动频繁或是羊水过少而造成的。在自然分娩过程中,如果发现脐带绕胎儿颈部较松,通常不会对胎儿造成威胁。如果分娩前就怀疑胎儿颈部被脐带绕得很紧,医生会建议进行剖宫产手术。
  提示:分娩前要注意减少震动,勤数胎动,保持左侧卧位。如果发现胎动有特别变化,应及时去医院通过胎心监测和超声检查等间接方法,帮助判断脐带绕颈的情况。
  意外6:胎儿异常
  胎儿情况异常包括胎动减少、胎儿心率降低、胎便将羊水污染以及妈妈的宫缩力度不够等。一般通过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仪可以监测胎儿有无异常。如果宫口已经开到4~5指,医生可能会从胎儿头部取血样检测,了解胎儿异常原因;如果医生担心胎儿会有危险,使用工具助产或剖宫产是较好的解决办法。
  提示:很多情况都会造成胎儿不适,譬如热水和扑热息痛带来的高温,或者胎儿缺氧等情况,应引起准妈妈注意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羊水早破了对母婴有什么危害

    早破水是妊娠晚期较为常见的异常现象,对孕妇和胎儿危害较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如何全面预防胎膜早破

    胎膜早破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